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Nanoscale》杂志刊登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最新研究进展

作者: 编辑:李贵叶-健康学院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10-10 22:25 来源: 点击量:

近日,我校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胡俊青教授(通讯作者)与哈恩娜助理教授(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scale》(IF: 8.307)上在线发表题为“A synergistic chemodynamic–photodynamic-photothermal therapy platform based on biodegradable Ce-doped MoOxnanoparticles (RSC Publishing)”的研究论文。深圳技术大学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李丹阳(博士生)为第一作者,深圳技术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深圳湾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和深圳市高端人才科研项目等的大力支持。

肿瘤在生长与恶化的过程中,伴随着乏氧、低pH值、氧化应激增加、高浓度谷胱甘肽(GSH)及过表达的酶等一系列征的肿瘤微环境特征。这些因素虽然影响或限制了肿瘤的治疗,但同时为针对癌症的诊断与新型治疗策略提供了可能的途径。科研团队基于缺陷态钼基氧化物(MoOx)的pH响应性和独特的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LSPR),设计制备了镧系元素铈(Ce)掺杂的MoOx(CMO)纳米制剂。由于铈离子对氧化钼晶格配位环境和表面缺陷态的影响,CMO表现出良好的级联纳米酶催化活性和近红外二区光响应特性。重要的是,CMO可通过消耗抗氧化性的谷胱甘肽和加强氧化应激产生ROS,有效地诱导线粒体功能紊乱和引起癌细胞凋亡、坏死。基于此,肿瘤微环境响应性CMO纳米粒子是一种有前景的可生物降解诊疗剂,用于光热-光动力-化学动力的联合治疗,此研究为多功能纳米制剂的制备和肿瘤治疗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https://doi.org/10.1039/D2NR03479D

胡俊青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纳米光热试剂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受到学术同行关注。例如,研制了系列高效稳定硫属铜基化合物光热试剂,首次将所用激光功率控制在皮肤安全范围之内;发展了多种高效可降解金属氧化物光热试剂,拓展了传统金属氧化物用作光热试剂新领域;研制了系列具有多模态成像和联合治疗多功能的三元双金属硫化物纳米光热试剂和纳米复合光热试剂,引领了癌症诊疗一体化新路径。

《Nanoscale》创办于2009年,是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社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合作共同创办的高水平纳米材料领域的综合性期刊,Nanoscale涵盖了医学、材料、能源、环境、信息技术、检测科学、卫生保健、药物发现和电子学等多个领域,所刊发的论文有着较高的水准,期刊的最新影响因子为8.307。

上一条:The ultra-stretchable multifunctional organic hydrogel for biosensing, which was published online in the journal "CEJ".

下一条:我院教师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scale》在线发表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