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ISICDM 2023 Glioma Segmentation

作者: 编辑:李贵叶-健康学院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4-01-09 14:44 来源: 点击量:

 

图像计算与数字医学国际研讨会(ISICDM 2023)于2023年12月15-17日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召开。研讨会将围绕图像计算和数字医学中的一些重要的理论、算法与应用问题进行学术讨论,旨在促进电子信息(包括计算机、自动化与生物医学工程)、数学和医学等领域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芝加哥大学教授、香港大学讲席教授等。会议就大会主题和“医学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生物医学成像医学图像分析与应用”、“智能诊疗技术与方法”四个分论坛进行了报告、研讨和交流,并举办了临床数据分析挑战赛。

背景

神经胶质瘤是一种常见的脑部疾病,具有高恶性、高死亡率和高致残性。只有5%的胶质母细胞瘤(GBM)患者在确诊后存活超过5年。脑胶质瘤是因为大脑和脊髓胶质细胞癌变所产生的最常见的原发性颅脑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占颅内肿瘤的35.2%~61.0%,由成胶质细胞衍化而来。

同时,核磁共振成像是一种很有前景的非侵入性胶质瘤诊断工具,通过获取不同序列,如T1加权(T1)、T1加权对比增强(T1C),T2加权(T2)和流体衰减反演恢复(FLAIR),以提供关于胶质瘤的信息。此外,在多序列MRI中,胶质瘤的准确分割是外科手术和治疗的关键步骤之一。因此,半自动或神经胶质瘤的自动分割方法在临床应用中有着很高的要求。在本次比赛中,多序列MRI图像收集自一家中国医院。所有参赛者需要在比赛提供的训练数据集上训练他们的模型。不同模型的性能将在封闭测试数据集上进行评估。

任务

挑战内容基于胶质瘤分割的重要临床意义,各参赛团队需要在多序列MRI图像中分割肿瘤和水肿区域。

 

成绩

图像计算与数字医学国际研讨会(ISICDM 2023)于2023年12月15-17日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会议就大会主题和“医学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生物医学成像医学图像分析与应用”、“智能诊疗技术与方法”四个分论坛进行了报告、研讨和交流,并圆满举办了临床数据分析挑战赛。

我院人工智能与医疗机器人协会的2021级本科生周蔚琛、温凯华、张文海、刘海广、彭锦峰组成SZTU-IME团队参加ISICDM 2023 Glioma Segmentation挑战赛荣获排行榜第六名、大赛三等奖的成绩。团队的指导老师是我院助理教授吕孟叶老师。

排行榜


获奖证书

结果展示

水肿与肿瘤分割指标

水肿与肿瘤分割结果

获奖感想

彭锦峰:

获得2023年ISICDM挑战赛三等奖,对我和团队而言是一次珍贵的成果,更是一段难忘的奋斗历程。整个比赛的过程可谓是艰苦而充满挑战,但也正是这份挑战激发了我们团队的无限潜能。在竞赛初期,我们面临着来自各地优秀团队的激烈竞争,饱含着压力与挑战。然而,我们团队齐心协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在每个深夜,我们都坚持着彼此间的鼓励和支持,一起迎难而上,团队合作是我们成功的关键。每个成员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紧密合作,共同寻求解决方案。面对困难,我们不是孤军奋战,而是相互扶持,共同努力。在团队合作中,我们学会了倾听、理解、包容,成为了更好的团队。而老师的悉心指导更是我们背后的坚强后盾。老师在整个竞赛过程中给予我们不断的指导和鼓励,让我们受益匪浅。他不仅在学术上给予我们宝贵建议,更在生活中给予我们无私的支持,让我们始终充满动力。在这次竞赛中,我们不仅获得了荣誉,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团结、坚持和奋斗的意义。这是我们团队宝贵的财富,将伴随我们生。我们将以这次经历为契机,不断努力,追求更大的梦想。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感谢这段难忘的历程,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向前奔跑。

刘海广:

这是一次挑战与成长并存的旅程,在指导老师和出色的团队伙伴们的支持下我们才能取得成绩。指导老师的专业指导让我受益匪浅,他在学术领域的深厚知识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团队协作是这次成功的关键,每位队友的付出都为我们共同的目标添砖加瓦。这项奖项不仅是对我个人努力的认可,更是对整个团队默契和努力的褒奖。在克服种种技术难题的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合作的力量。这次经历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我个人成长的有益历程。期待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科研领域,勇敢迎接更多挑战。

周蔚琛 温凯华 张文海 刘海广 彭锦峰

                 

上一条:Cerebral Artery Segmentation Challenge CAS 2023——Supported by SMRA 2023 and MICCAI 2023

下一条:我院19级本科生论文被医学图像顶级会议MICCAI2023提前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