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Cerebral Artery Segmentation Challenge CAS 2023——Supported by SMRA 2023 and MICCAI 2023

作者: 编辑:李贵叶-健康学院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4-04-07 17:10 来源: 点击量:

 

 

背景

中风是世界范围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缺血性中风的主要病因是脑血管疾病,其特征是脑血管疾病,如动脉狭窄和闭塞。脑血管疾病的准确评估对脑血管疾病的诊断、治疗和干预具有重要意义。磁共振血管造影(MRA)被广泛用于脑动脉树的可视化诊断。MRA准确的脑动脉分割对脑血管疾病的定量分析,如估计管腔狭窄程度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即使对专家来说,人工分割也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大脑动脉网络复杂,个体间存在很大差异,而且由于血流缓慢或平面内血流,小血管信号微弱。飞行时间(TOF) MRA是最广泛使用的无创成像技术,可以在不使用造影剂的情况下描绘脑血管树的解剖结构。在最近的脑动脉分割研究中,通常使用私人数据集和注释,而开放可访问的具有良好标记的脑动脉的大规模TOF-MRA数据很少,这阻碍了可靠的自动脑动脉分割算法的开发和验证。因此在MICCAI 2023举办第一次脑动脉分割挑战。

任务

挑战的任务是从症状性颅内动脉狭窄患者的3D TOF-MRA图像中进行大脑动脉分割。准确的脑动脉分割对于狭窄的识别和定量表征非常重要,有助于动脉硬化、夹层、动脉炎、烟雾病、可逆性脑血管收缩综合征等血管疾病的诊断。

 

成绩

由SMRA2023、MICCAI2023、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清影华康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全球性挑战赛:Cerebral Artery Segmentation Challenge CAS2023圆满结束。我院人工智能与医疗机器人协会的2021级本科生周蔚琛、温凯华、张文海、刘海广、黄金财组成SZTU-IME团队参加比赛荣获第六名的成绩,团队成员受邀参加MICCAI 2023线上会议做口头报告。团队的指导老师是我院助理教授吕孟叶老师。

排行榜

获奖证书

线上会议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使用集成多种参数配置的nnU-Net模型完成分割任务,对原始数据进行了边缘增强来提高数据的挖掘能力。

结果展示

获奖感想

周蔚琛:

第一次参与分割挑战赛,从组建队伍到报名参赛,从遇到难题到解决难题,再到最终荣获奖项,这一切都让我很兴奋很感动。很荣幸我们团队能在CAS 2023获得第六名的成绩,对此我非常感谢吕老师、学长以及我的团队成员们的支持与帮助。漫长的暑假里,我们虽然身处在不同的地方,但是在共同的目标下,我们不断探讨、互相学习、克服困难,这是一段难忘的实践经历,让我们有机会在实际项目中应用所学知识,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我们将继续发扬团队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来贡献我们“智医人”的力量。

张文海:

我们在CAS2023脑动脉图像分割挑战赛中获得第六名,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协作、以及老师的悉心指导。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团队成员,每个人都在项目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大家的合作精神和共同奋斗的热情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学习,共同克服了许多挑战。这个奖项属于每一个为团队出谋划策、贡献智慧的成员。

特别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在比赛中,老师们的建议和鼓励是我前行的动力,也是我不断突破自己的动力源泉。感谢老师提供的服务器资源,让我们有充足的算力资源去完成比赛。这次比赛是我们共同奋斗的见证,也是我们成长的里程碑。我会以这个奖项为鞭策,更加努力地学习和进步。

温凯华:

在这次比赛中,由于脑动脉网络的复杂性和个体变异的存在,即使对专家来说,手动分割仍然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我们面临小样本数据集与数据不平衡的难题,我们不断学习以往挑战赛冠军论文,从形态学角度分析推理图像以调整策略追求更好的模型性能。这次比赛十分具有意义,给以后参与挑战赛积累了丰富经验,以及期待与不同的队友合作。

最后感谢老师和学长的耐心指导与支持!感谢这次比赛给予我们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在实践中持续进步!

周蔚琛 温凯华 张文海 刘海广 黄金财

下一条:ISICDM 2023 Glioma Segm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