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爱国主义教育—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牢记时代嘱托,青年永立潮头”活动总结

作者: 编辑:李贵叶-健康学院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0-11-27 19:05 来源: 点击量:

为增强对深圳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深刻缅怀伟大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同时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于11月14日组织2019级与2020级全体学生前往深圳革命烈士纪念碑与莲花山公园小平塑像开展以“牢记时代嘱托,青年永立潮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活动的方式,学习继承革命先辈崇高精神风范,努力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热情和斗争精神,对青年改进自我作风、不忘砥砺奋进具有重要意义。

2019级医疗器械一班

为了响应学院开展“牢记时代嘱托,青年永立潮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1月14日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医疗器械1班乘车前往深圳莲花山公园,来到这个见证了深圳成长的伟大历史和成长印记,凝聚了改革开放气势磅礴的壮丽画卷的地方。

来到莲花山公园,循着弯弯曲曲的山道,同学们来到位于公园主峰上的山顶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伟大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塑像。塑像塑造了小平同志昂首迈步的姿态,象征着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实践创新精神和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姿态。我们仰头缅怀这位历史伟人担当责任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低头俯瞰深圳特区开拓腾飞的景象尽收眼底。

在椰林草坪地上,大家围坐在一起,组织知识竞答的游戏,所有同学自由抢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通过这样趣味问答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邓小平同志的伟大事迹,回顾深圳特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此外,大家还一起合唱了《团结就是力量》、《我和我的祖国》两首歌曲,歌曲蕴含着为国家事业贡献一切的伟大情怀以及求真求实,艰苦拼搏的爱国主义精神,正是这样的精神如世间的白昼流星引领着我们不断前进。

通过本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所有同学共同敬仰与怀念邓小平同志,见证深圳特区大步向前、实践创新的精神和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与此同时,在莲花山公园开展的以集体为单位的活动项目,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和支部凝聚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9级医疗器械二班

在11月14日,学院组织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医疗器械二班26人积极参与,而且遵守时间,能够在规定时间内集合完毕,积极配合班委,让活动能够更加顺利进行,比如大家都积极参与到祖国七十一周年庆祝知识竞答与垃圾分类知识竞答中。

对于回答错误的问题,我们还进行了有效的交流,比如有的同学提出为什么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是9月3日?而不在10月1日呢?这里应该说明一点这是因为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故把第二天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而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的纪念日。还有的同学对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有点懵,抗美援朝胜利不是1953年吗?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故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回顾问答环节,李龙宇和陈嘉浚同学均在22秒内以满分的佳绩抢答,位居榜首,对于大部分都回答错误的问题“镜子为什么是其他垃圾”,李龙宇解释道,其实,镜子的玻璃一侧涂上银层,如果单纯玻璃是可以回收的,去除银层成本过高,这就直接导致回收成本过高,故列为其他垃圾。那厕所纸为什么又不可以回收呢?陈嘉俊同学饶有兴致的解释说,可回收的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等。在一般的认知中,厕纸属于纸张,是可回收的。但实际上,厕纸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的“纸张”。类似的还有餐巾纸、厨房用纸等,也不可回收,都属于“干垃圾”。

在知识竞答后,医疗器械二班还组织了一次志愿服务捡垃圾并对垃圾分类的活动,罗镍、黄俊业等身为义工联的部长,更是自发带头参与活动之中,罗镍帅气的说,这不仅磨炼了我们自己,提高了自我能力,懂得了如何环保,环卫了自己的绿色家园。黄俊业提着满满的一袋垃圾说道,我相信,如果以后大家都能环保,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因此变得空气清新、绿树成阴的!杨淮水同学感叹到,这个很有意思,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认可,而且大家都很热情,我也被感染了,也强化了自己的文明意识,希望大家都更加关注环保!

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一班

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所以,对当代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势在必行。同时,今年是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为让学生记住这段特殊的历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感情,激发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展现新一代青年的蓬勃朝气、昂扬斗志,生物医学工程一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11月14号,莲花山,生物医学工程一班全体学生来到莲花山,在车上,班主任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到达莲花山山脚后,同学们开始爬山。

在山顶,班主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介绍我国近代史,革命先烈的故事,爱国主义教育结束后同学们在邓小平爷爷的雕像前进行合照。

下山后,同学们围坐成圈,班长带领大家回忆抗美援朝历史,讲抗美援朝中革命先烈的故事。

同学们分小组,在小组内分享自己对抗美援朝战争的感想,清点人数以后乘车回学校。

班主任为同学们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们受益匪浅,并从中理解了何为爱国,怎样爱国,使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加强同学们爱国情怀。

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2班

11月14日11:30,生物医学工程2班全体同学来到深圳革命烈士纪念碑,团支书带领全班同学参观革命英雄纪念碑感受革命带给我们的震撼,团支书带领全班同学在革命英雄纪念碑下合影留念,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收获颇丰,感悟颇深,积极表达自己对革命先烈的敬佩与感激之情,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对祖国日益强大流露出自豪感。参观后,团支书总结发言,强调作为先烈后辈应该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延续革命先烈的精神,为中国的伟大复兴努力前行。最后,团支书宣布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束,同学们有序,一同返回学校。

20级生物医学工程三班

2020年11月14日,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三班团支部全体成员来到莲花山,在邓小平塑像下开展了“牢记时代嘱托,青年永立潮头”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了深刻缅怀伟大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学习其勇于担当责任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生物医学工程三班在其雕像下手持团旗,郑重地与其合影,目的在于宣扬对邓小平先生的崇敬、尊重之情以及爱团、爱党、爱组织、爱国的伟大精神。

在登山途中,三班的同学们一路高歌猛进,以坚定不移的步伐向山顶进发,就如同我们国家不畏艰辛地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进一般。一路上充满着欢声笑语,不仅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更有对祖国,尤其是深圳的发展速度之快、发展质量之高由衷的仰慕。二者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邓小平先生四十年前改革开放的壮举。




邓小平先生的塑像

深圳图书馆全貌(莲花山顶)

 

 

此次莲花山之行,引导同学们见证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牢记深圳经济特区大步向前、实践创新的精神,对我们生物医学工程三班的同学们作出了改进自我作风、不忘砥砺奋进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生物医学工程三班的全体同学,向祖国宣誓: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当时代的弄潮儿,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

生物医学工程三班邓小平塑像下大合影

 

 

莲花山公园门口合影

 

 

20级生物医学工程四班

为响应习总书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号召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学校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20年11月14日,20级生物医学工程四班来到深圳市革命烈士纪念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习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我们顺应和平发展时代潮流,坚持改革开放,运用改革创新的力量,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 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高度肯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历史意义和伟大精神,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标先辈英雄,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通过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同学们更深入了解爱国主义精神,更深刻认识到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在纪念碑下,同学们共同探讨自己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及如何承担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同学们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是历史的也是客观的;中华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具体表现勤劳、勇敢,热爱和平、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精神;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未来的日子里,要铭记习总书记改革创新的谆谆教诲,继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牢记使命肩负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到中流击水,勇立潮头,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斗不息。

2020级四班团支书这样说道:“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高歌爱国主旋律,击打和平发展拍子,舞动改革创新身姿,新时代青年再出发,勇立潮头。”

 

 

上一条:深圳技术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围棋赛事战报

下一条:主题班会总结—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