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忆往昔,展青春之梦,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作者: 编辑:李贵叶-健康学院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0-12-21 09:38 来源: 点击量:

---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4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一、活动策划介绍

1.活动主题:忆往昔,展青春之梦,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2.活动主办单位: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四班团支部

3.活动策划案链接:https://kdocs.cn/l/cvdxUkRM4dsm

4.策划通过活动组织类型:校外活动+校内采访

5.活动主要内容: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登莲花山、风筝签字放飞、校外与校内采访

6.活动时间:校外活动:2020.11.22

校内采访:2020.11.22至2020.11.29

7.活动参与人员(团员):19人

谢日阳、温家谦、李建彬、曾敏仪、陈金枝、赵泽黄、叶林涛、李佳、张泽浩、李啸天、袁昊天、陈雅杭、

陈梓宏、杨育民、王世杰、李玉泽、林夏婷、杨泽彦、洪颖城

8.活动参与人员(非团员):2人

杨可依、罗善洪

9.活动负责人:谢日阳

10.负责人职位:班长兼团支书

11.活动工作人员:

摄影师:陈雅杭、赵泽黄摄像师:张泽浩

后期人员:张泽浩采购人员:王世杰

线下采访人员:谢日阳、王世杰线上采访组织人员:林夏婷、陈雅杭

线上活动总结会议组织人员:谢日阳、王世杰、林夏婷、张嘉仪

宣传组人员:赵泽黄、周怡佳、侯彦君

二、活动创意点:

1.通过参观深圳最具代表性的改革开放展览馆,了解深圳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过程,进而对国家和深圳未来的发展进行思考,并以“我的青春与祖国”为题进行交流讨论。立足本地的历史,投射国家发展,可以让同学们有更亲切的感受。

2.通过登莲花山,走“革命路“,让同学们亲自用脚丈量革命的坎坷,感受革命的艰苦和老一辈人的艰辛。亲自上山使感受更为真实,同时可以培养同学们坚忍不拔的意志。

3.DIY风筝签字,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将自己的名字写在硕大的中国地图上,更能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与国家紧密相连,提升爱国主义情怀。

4.路边和学校内的采访,不仅可以增强同学们的社交能力,还能表现出大众对梦想和国家的思考。升华主题,表现了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人民与国家紧紧相连的思想。

三、活动成效

此次“忆往昔,展青春之梦,让青春为祖国绽放”活动由医工四班全体团员参加。活动过程中每一位团员都是活动的组成部分,这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和积极性,也增多了同学们交流的机会,进而增强同学之间的友谊。活动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探寻深圳改革开放历史,听深圳故事,汲取成长经验。在活动的过程中可以看出,每一位同学对活动都有着极大的热情,都积极的投入到活动之中。这些热情也正表现了同学们对梦想与国家的深刻思考,以及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的积极心态。我们定会不负厚望,坚定梦想、再出发、续写春天的故事,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四、活动代表性视频报道:

视频报道标题

链接

深圳技术大学20级医工四班团日活动

https://b23.tv/DKpCbu

五、活动项目

(一)忆往昔·观改革开放展览馆

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和大潮起珠江展览馆,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穿梭于不同的时期,仿佛与深圳一同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翻天覆地变化。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共同探讨了通过改革开放,深圳四十年来巨大的变化以及国家的发展和自己的切身感受。回顾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年峥嵘历史,学习体会习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深刻总结的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发展的十条经验,坚定追梦脚步。

(二)展青春梦·登莲花山走“改革开放”路

来到“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之一的莲花山,走在“改革开放”上,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当时改革开放的艰苦。看着路旁的参天大树,情不自禁浮想联翩: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前的深圳,四十年前的中国。

登上莲花山,山顶正中央巍然屹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塑像。同学们共同瞻仰伟人的风姿,表达对伟人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并集体在此同伟人合影。

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的艰辛与甜蜜,尝试追梦奋斗的甘苦,同时也领略了自然之美,加强了身心的锻炼,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全新风貌。

(二)特色活动展示

1.DIY风筝放飞青春之梦

活动特色:DIY风筝,使用中国版图式的风筝,共同签字,用放风筝类比放飞梦想。

DIY风筝极大地增加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国的版图上的时候,大家更能感受到自己与国家密不可分。承载着每个人名字的中国地图风筝飞翔在空中,似乎自己的梦想在一步步实现,极大鼓舞了同学们追梦的积极性。

2.技大记者街头采访与“线上调查问卷”

活动特色:增加师生间的交流、更具灵活性。

走出教室的同学,成为了“技大记者”与老师同学面对面交流,共同讨论青春的梦想。这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梦想的平台,也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交水平和团队协作意识。

3、线上会议总结

活动特色:依托互联网平台,有效协调同学们时空差异问题,高效完成活动总结。

线下调研学校各学院各年级同学的梦想,分析结果显示:

(1)参与调研的同学都希望学好本专业知识,将来在从事的行业内有建树,书写人生春天的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斗不息。

(2)本支部同学积极发言,分享个人梦想,共同探讨圆梦计划:坚持改革创新思想,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一心一意做学问,筑牢基础;跨学科交流,团队合作,增强核心竞争力等。

(3)同学们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和大潮起珠江展览馆,回顾深圳改革开放40年峥嵘历史,了解深圳发展脉搏,进一步融入深圳;在勇攀莲花山期间,同学们互帮互助,一个也不掉队,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培养了良好的班级凝聚力。

(4)调查软件后台显示:大一同学参与度最高,其他年级的同学也积极参加,各学院同学参加比例比较均衡。这说明本次活动比较成功,宣传力度尚可,以后的活动需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同学参与。

(5)虽然活动前期安排比较紧密,但同学们专注于体验而忽视摄影摄像的重要性,使得后期报告图片数量偏少,将来应该指定专人提醒在不影响体验的同时拍照留念。

上一条: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下一条:忆峥嵘岁月,展美好未来